top of page

量子不夜城

未來科技狂想曲展覽計畫

未來教育之『量子不夜城』故事大綱

台大化學系 林雅凡博士 2011/04初稿

故事人物~柯學彌、撲克臉老師、電子朋友、薛大夫、海掌櫃、德經理、庖總監

緣起

「是不是每個同學都看到花粉粒在顯微鏡下的不規則運動了?這就是布朗運動。現在拿出講義,看一下布朗運動的重點。

  1. 不論是生物或無生物粒子,都會有布朗運動。

  2. 愛因斯坦利用數學,預測粒子的路徑, 並和亞佛加厥數作關聯,算出亞佛加厥數

  3. …」

量子不夜城之花粉仙子

自然科技課老師又再滔滔不絕講一堆像是外星人的知識,聽得柯學彌哈欠連連,為了避免被老師叫起來罰站, 他只得裝模作樣地盯著螢幕中,呈現的顯微鏡頭底下,花粉粒子的運動情況。倏地…

柯學彌感到螢幕前有一雙眼睛正緊緊凝望他,仔細一看,那竟是小時候在故事書中居住的花粉仙子…

「你怎麼跑到自然教室來了?」沒有理會柯學彌滿腦子的不解,花粉仙子一臉孤傲,依循著愛因斯坦預測的軌跡快步移動著…

「哇!」一轉眼,如變形蟲分生般,螢幕上..

一個花粉仙子

二個花粉仙子

三個花粉仙子… 他們全都變身成Lady Gaga。

「這不會是真的吧!」柯學彌揉了揉眼睛,老師不是說這個路徑是數學推導來的?? 還是數學也可以算出Lady Gaga的舞步?? 仔細一聽,這…這不是…

「Poker face」柯學彌忘我的驚奇大叫!

抬起頭,老師那張熟悉的撲克臉正好湊過來他的左近!

「快進來!」趁著老師發怒之前,這群性感花粉仙子一把將柯學彌拉進電腦螢幕裡…

量子不夜城之撲克臉老師

入口—量子不夜城

等柯學彌回神過來,他已經置身於一個偌大而陌生的空間了…

「天啊!是我生病了嗎? 為什麼我感到頭暈目眩,而且心靈空虛到好想哭?」

「喔喔喔喔…可憐的孩孩孩孩子子子子…你只是不習慣而已…過一段時間你就會適適適應應應的的的。」一團如鬼魅的模糊黑影悠悠的從四處飄蕩而來,說話的聲音還如收訊不良的手機般,不斷有雜音和回聲。不知是頭實在太暈了,才看不清楚這團影子的真實面貌,還是這就是傳說中的「阿飄」?柯學彌打了一陣哆嗦,毛骨悚然起來。

「你你你…到底是何方神聖聖聖?」好不容易用盡力氣飆出這句話,柯學彌立刻心驚的摀住嘴巴!「天啊!我的聲音…怎麼也如此悠悠蕩蕩, 充滿回音?」他不安的想。

「媽媽~我…我會認真上撲克臉老師的課,趕快帶我回家…」柯學彌害怕得哭了起來! 可怕的是,流出來的淚水,也像幻影般模模糊糊,並隱隱約約晃動著。他只能因為感受到面頰被熱淚灼吻的痛楚,而知道自己的的確確哭了…。不知是因為啜泣得太劇,還是全身暈眩得太厲害,抑或是心裡對新的環境感到無比害怕,柯學彌感到他的整個身體不能克制地晃動著…

「呼叫量子醫院,這是大門入口,請派海大夫來支援,又來一個因為在科學課挫敗,掉進這裡的地球人,他看來很不好,身心靈都嚴重不能協調。」

「你現在覺得怎麼樣?」薛大夫不愧是身心醫學界的第一把交椅,他的出現讓柯學彌安定不少。

「我…心靈空虛到很想哭。整個環境,包括我自己,都變得奇怪得不得了,好像很容易互相受影響那般。」

「喔,那是很正常的現象,不多久你就會歡樂起來,因為你來到了量子不夜城,你的身體一下子縮到了無敵小,一下子不能適應吧!你會覺得心靈空虛可能就是因為體會到『滄海一粟』的具體感覺。你只要先有一個心裡準備,我們這個世界的所有東西,都是小到比塵埃更小的。你休息一下,等身心調適比較好,我們再幫你上些課,讓你了解一下我們這個世界的規則,多認識一些這裡的朋友,讓你可以快一點入境隨俗,一定可以在這裡過得很好的。」

「上課?? 那…考試幾分才算及格? 要花多久時間準備?」好不容易恢復一點血色的柯學彌,一聽到『上課』兩個字,腦海浮出每次考卷上慘不忍睹的紅字,面容立刻被慘白淹沒,心情完全被『考試』綁架,憂愁把剩下的身軀全然吞噬了。

「考試?? 及格??」薛大夫挑了挑眉,表達他的不解,但又十分友善的解釋在『量子不夜城』中學習的一些制度。「在我們的城市裡,是用『快樂』和『興趣』來評量學生的學習的,我們的學校也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是我們的市民,就可以到我們的學校修課喔。不過你要早點到學校搶位置,因為每堂課都超有趣超受歡迎。」柯學彌完全無法想像這樣的情景,他對讀書的印象就是考試、分數、補習、還有做也做不完的作業…

薛大夫於是打開電腦,列印一張地鐵圖給柯學彌。「這是學校地鐵系統的友達tomodachi線,專為新生預備的,所停靠的幾站就是要幫助新生早點適應生活的。」

柯學彌接過這張地圖,看到上面學校上課各站的說明,嘴角不禁上揚,學習的期待,從心裡不斷湧現,他告訴自己,要用全新的眼光面對學習,用快樂和興趣衡量學習!

友達線停靠各站:

1. 量子塑身健康中心~ 負責人:湯主任

身高體重三圍諮詢,專業最佳粒子主角養成,讓你輕鬆自在做一顆粒子,體態優雅、風情萬種,成為粒子中的粒子

2. 量子撞球育樂館~ 負責人: 海掌櫃

藉由海掌櫃及旗下子弟兵陪你打一局,讓你輕鬆學會量子撞球的藝術

3. 量子時代廣場魔術秀~ 負責人: 德經理

4. 量子迴旋摩天輪~ 負責人: 庖總監

第一站 量子塑身健康中心

(參考影片: the power of ten, 1奈米有多長)

柯學彌在與薛大夫晤談,稍作休息後,入口處遇到的粒子就帶領著他到友達線第一站~量子塑身健康中心。

量子塑身健康中心看來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地方,也是如果您有機會拜訪「量子不夜城」第一站必定要去的地方~從友達線車站出口,到健康中心大廳入口大門,必須通過一座雕得精緻的隧道長廊。長廊兩側壁上,全天放送著電影,向訪客介紹不夜城的居民形象…

è “How small is small”影片主要介紹量子世界所關心的尺度

「好不可思議! 原來量子不夜城的居民都只有奈米大小啊~」柯學彌看完長廊裡的放送影片,不禁興奮大叫。此時『量子塑身健康中心歡迎你』的斗大招牌,提醒他們已走到長廊的盡頭了。按著薛大夫的建議,他們立刻前往「湯主任」的辦公室。

第二站 量子撞球育樂館

在第一站了解粒子的基本形象後,柯學彌與粒子轉而前往行程的第二站~量子撞球育樂館。柯學彌整個人顯得興奮起來,走路也因著心情愉悅,而輕盈起來。

「哈哈哈,原來武當派的飛簷走壁功也不過如此!」當柯學彌的腳步越來越快,他驚喜的發現,自己在空間中竟然可以如此有彈性的跳躍奔馳著,像輕功上身。於是柯學彌與新交的粒子朋友便一路上玩著賽跑遊戲,像兩團難以捉摸的精靈,忽騰忽伏、忽前忽後、忽行忽反,遊蕩在這座量子不夜城。

「Woohoo,來個虛竹和尚的凌波微步!! 嘿嘿嘿! 我是逍遙派弟子柯~學~彌!!你是我的大師兄…咦? 敢問前輩尊姓大名?」柯學彌一面手舞足蹈演起平日最愛的武俠小說情節,一面自我介紹。這才想起還不知新朋友的名字呢!

「喔! 您好,我是電子,量子不夜城居民,初次見面,請多指教。」被柯學彌快活的情緒感染了,名叫電子的粒子也活潑起來。這兩個剛認識的朋友就這麼聊開。在歡愉的抬槓中,移動速率也不自覺慢下來。

「通過這條窄巷,就可以看到車站了。」

「哇! 不行,我變胖了,這個窄巷讓我覺得好擁擠,我好難受啊,我們可以停下來一會兒嗎?」玩得太過火的結果,就是柯學彌開始有點不舒服。

「停下來? 拜託,老兄! 這裡叫做『不夜城』耶,在量子世界裡沒有停下來這回事。你現在覺得很被壓迫吧! Come on! 把你剛剛當武林高手的勁拿出來! 當你運動的速度變快,你的身體也會變得更加精瘦緊實,你就會發現這條巷子是很寬的!」柯學彌心想電子真不是個好朋友,他的身體已經不勝負荷到一個地步,卻為了某個他不懂的理由要他快馬加鞭? 正當他想開口對電子抱怨,電子早已一溜煙在長巷的盡頭消失蹤影。為了不在這個陌生城市迷失,他也只得打起精神,使力追出去。好險! 電子正在窄巷的出口處等著。

「你想讓我困死在這裡吧! 怎麼完全不體諒一下我的處境? 還一溜煙跑走!」柯學彌面對剛剛著急的心情,還是忍不住抱怨了起來。電子十分詫異不解地看著柯學彌,心想『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明明就是為了幫助他才要他加快腳步,還為了等他,錯過一班列車…』,不過還是耐著性子對他說:

「嘿! 兄弟,難道你沒有覺得按照我跟你說的方法,在窄巷裡可以很輕鬆快速通過嗎?」柯學彌這才想到,是啊! 奇怪,當加快腳步反而讓壓迫感變小,那蓬鬆渙散的身體好像變得緊實集中起來了。柯學彌既困惑又抱歉地看著電子,電子微笑繼續說:「哈,沒關係,我懂你的困惑。你看看我呀,我的身體胖瘦會隨著運動速度改變啊。」說著說著,電子由原本的小跑步、到快走、到緩行。

「不行了,我不能再慢了,再慢下去這個月台對我來說就會變得很擁擠。」氣喘吁吁的電子趕緊恢復小跑步的狀態。柯學彌這時早已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因為他發現當電子運動速度越來越慢,他的身形也越向兩旁擴大,且越來越分散模糊,好像焦點無法集中那樣。

「ㄟ! 老兄,把嘴巴閉緊啊,有必要這麼驚訝嗎? 在量子世界裡生存法則就是,當你占的空間越小,就必須動得越快,反之亦然。你要趕快學會這個道理,不然等一下我們找海掌櫃跟他的子弟兵打撞球,只有被慘電的分。」

說著說著,”量子撞球育樂館”已經到了。這真是一個開心的地方,柯學彌再度因眼前的情境驚訝不已~這個育樂館大到他無法想像,說是世界最大,規模最豪華,設備最先進的撞球館一點也不為過,無法估算的撞球桌整齊排列在偌大的空間,專業又舒適的動線規劃,讓人流連忘返,還沒正式踏入就迷戀上它了。讓他訝異的是,這座城市的人還真愛打撞球,雖說撞球檯數目數以千計,但打撞球的人潮卻數以萬計。很幸運的,透過海掌櫃的幫忙,他們領到了號碼牌10號,也就是再等10個人次就輪到他們了。(沒辦法,海掌櫃威名在外,每一天世界各地都有成群的人慕名要找他幫忙,"等待十個人次”已經是柯學彌很大的面子了。)

趁著等待的時間,柯學彌到其中一桌先觀摩別人的球技、了解館內的規定,順便也一探海掌櫃旗下子弟兵的實力如何!

當看到撞球檯上的情景,柯學彌又是一陣驚奇而不能自已的張大嘴巴。

「喂! 兄弟,把嘴巴閉起來! 這樣很快就自己掀底了…」電子悄悄移過去給了他一杯育樂館為所有賓客預備的雞尾酒,配合著場內播放的輕音樂、每個客人優雅輕鬆地等待並社交著地場景,柯學彌完全不上道的表現,讓電子忍不住輕聲提醒他。

「我…我盡量,,,努力合起嘴巴…」柯學彌尷尬地笑了笑,不過接著還是勇敢提出他的疑問和擔憂。

「這裡的撞球也太奇怪了! 撞球檯上每個撞球怎麼都緩慢在滾動? 而且這麼模糊,球都看不清楚了,哪有可能打準啊! 海掌櫃他們是不是開外掛? 看得我眼睛昏花的撞球他們竟然都能夠進袋,你們都沒有人懷疑他們犯規嗎?」

「老兄,你要早點適應量子世界啊,這是我們這邊的生存法則啊!」電子有點不耐煩的回應他。柯學彌擔心的倒是如果輸掉了比賽會有點丟臉!於是他不肯死心地又提出了問題:

「有可能讓撞球的位置變得比較確定一點嗎? 他不停在膨脹,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對準和施力!」

「擔心這個啊! 你看我用這個三角框框住這個八號球,不就能比較確定位置了?」趁著其中一桌清場的時間,電子做了示範給柯學彌看。沒想到柯學彌看到了眉頭的結反而揪得更緊。

「是沒錯,八號球的位置的確比較確定了,但是你看他在那個受限的三角框中,竟然瘋狂亂跳,完全呈現茫茫無法辨認的狀態,連個”球”的形狀都看不見,在這種情況打球,不就是在玩機運的? 絲毫沒有技巧可言!」

「朋友,你說的是!」背後來了一個看似很有學問的智者,笑咪咪地用稱讚的言語,跟柯學彌和電子打招呼。「剛剛薛大夫告訴我你們要來我這裡,學習量子禮儀,原來還想偷偷去大學教室聽他們的教授怎麼說我們量子不夜城的故事,一接到他的電話就立刻趕回來了! 你好,我是海掌櫃。歡迎你到我們的育樂館。」眼看這位遠近馳名的海掌櫃竟然站在他們面前,柯學彌和電子都感到一陣呼吸急促。

「量子世界最基本的禮儀就是~不可能同時明確確立粒子的位置和運動速度,所以這也表示,粒子不可能”靜止”在”固定位置”上,因為”靜止”代表粒子的速度是零,這本身是明確的,如此一來位置就必不可能同時明確界定。換句話說,粒子要在某個位置上停下來是違規的、也是不可能的。反過來說,當我們把球侷限在三角框中,位置能比較清楚的界定了,此時速度就會測不準,這也正是我們這裡的最高指導原則~海森堡測不準原理」海掌櫃認真而和藹地說。「小夥子,跟我打一局撞球怎麼樣?」海掌櫃一邊說著,一邊開始整理起球桿來了。然後拿起黑球放在撞球檯上。

「你剛剛的疑問是這樣吧? 看到一團黑黑的影子在模糊擴散,有的部分比較深、有的部分比較淺。這就是說這顆撞球大部分的時候在這裡(較深的部分)、可是還有少部分的時候在別處。」說罷,海掌櫃把白球也一併放在撞球檯上,非常漂亮的擊出一桿,縱然擺在桌面上的兩顆撞球都模模糊糊,卻可聽得到撞球撞擊的聲音非常清脆。令柯學彌詫異的是,被球桿推擊的白球,並不像他所認知的撞球遊戲,朝某一顆球的方向快速滾過去撞擊; 而是竟然迅速從四面八方四散開來,好似整個桌面都是白球。但海掌櫃十分從容地從球袋中撿出黑球來,捻了一下鬍子,然後得意的笑了。

「過來啊,小夥子!換你上場了。我們這裡的撞球很好玩的,快來試試看。」

「對了,有機會你一定要去時代廣場看看魔術秀,那是一個名聞遐邇的地方,是我們量子居民很大的特色。」

第三站 量子時代廣場魔術秀

參考網站~

這個不夜城越來越吸引柯學彌,要不是電子在一旁提醒著他~他們正在上學,了解一些量子世界入門不可不知的禮儀和規矩,他真的以為自己成天在娛樂聲色場所鬼混。柯學彌忍不住問電子:「在這裡你們喜歡上學嗎?」

電子很詫異地看著他:「有人不喜歡上學嗎? 每天我們到學校都有很多好玩的事,從遊戲和生活中,激發我們的好奇心,發現原來我們的生活這麼有意思。還有啊,也有不少人是像你這個外星人,不小心掉入我們的不夜城的,跟他們分享我們所學到的知識,跟他們一起上學,一起分享,都讓我發現自己懂得更多、學習更快樂。沒看到我們的學校都擠滿了人嗎?」此時他們正前往號稱量子城心臟的量子時代廣場路上。

海掌櫃不是特別推薦柯學彌一定要去觀賞世紀魔術秀嗎? 聽說裡面的魔術師都是教授級的人物,如果有幸坐在貴賓席,還有機會和這些教授級魔術師學習「分身術」,而第一次去到量子不夜城的人,就是貴賓席的當然人選。

「也就是我有機會學會分身術囉?」柯學彌興奮地叫著。說真的,在13年的人生中,他不記得有像現在這麼嚮往上學的。

「量子時代廣場站到了,要前往魔術秀的貴賓下車後,請走東二出口。下車時並注意隨身的行李。」

甫一下車就隱約可感到量子廣場五光十色的熱鬧景象,除了車站地下街的螢幕上不斷放送著”太陽馬戲團”的廣告,遠處不斷傳來歌舞劇「媽媽咪呀」的主題曲,還有隨處可見的觸控式電腦GPS,對訪客詳盡介紹時代廣場裡的一切資訊,包括人潮流動率等等,非常方便,使訪客能即時安排自己的行程。

「快走吧! 時間有點趕不上了。我帶你抄捷徑,不要跟丟了!」電子像是在趕什麼一樣,用命令式口吻叮嚀著柯學彌,讓柯學彌一度感到不舒服,不過他倒是注意到,這”時代廣場”的捷徑還真是別有一番”洞”天。很難想像一個比東京新宿街頭還要多人的地方,竟在轉彎處立刻變成大峽谷風光。

「喂! 你等一下,我會迷路啦。你到底是從哪一個狹縫穿過去的??」

這條捷徑還真像障礙賽場地,峽谷中間竟冒出谷中谷? 這突如其來的谷中谷真是”性格”~形如一座峭壁,只在中間裂開兩道縫隙。電子絲毫沒有等待柯學彌的意思,一溜煙就穿過峽谷飛到對邊去了。柯學彌一陣眼花,看不清楚他的領隊夥伴到底是往哪個縫隙鑽過去~似是從左邊,又像是右邊,尋找電子通過狹縫後的蹤跡竟然變成好幾個影像,還間隔排好? 這是什麼情形啊?

「啊~救命救命!我要撞山啦!」但他因為追趕速度太快,身子早已無法聽從猶疑著的大腦,咻的一聲也來到了對岸,等他回過神的時候,已經和電子一起到達魔術秀表演的入口處了。

「嚇死我了,我以為我要墜毀了!下次請你先講清楚到底是要從哪邊的狹縫通過,我又要跟著你的速度,又不能跟丟,眼睛都花了…找火影忍者的本尊也沒像找你這麼累! 呼! 把我累慘了…」柯學彌忍不住抱怨著。面對這個愛抱怨的朋友,電子只能無奈又不解的望著他!

「老兄,你怎麼一整個緊張兮兮的,上學的興致都被你澆熄了!你剛剛不也是一半通過左邊、一半通過右邊?趕路的時候說太多話會浪費元氣的,很多事只能船到橋頭自然直,老師當初也沒告訴我要往左邊走還是右邊,但我們就知道一定是左邊右邊一起走啊!這是一種本能吧!你要學會用本能生活!」

聽到電子的話柯學彌不禁不寒而慄,回想剛剛的情形,他驚訝地在心中OS:「是耶…我好像不知不覺分了身,兩邊都通過了。Oh my God..我到底到了什麼地方,變成了什麼樣子啊?」被自己的回憶嚇到說不出話來,只是用力捏自己:「啊呀!」好痛! 這個感覺讓他更加害怕,原來他並不是在做惡夢…

「Magic! 歡迎各位來到宇宙最神奇的量子魔術秀! 為您介紹這魔術秀最重要的人物~沒有他,就沒有魔術秀的奇蹟,讓我們歡迎最有貴族氣息的德經理!」幸好整個魔術秀的舞台非常的絢麗、音樂非常吸引人,更感人的是德經理先到貴賓席拍拍柯學彌的肩膀,對他和藹地笑了笑,示意他放輕鬆,才上台致詞,如此這般地被視為貴賓中的貴賓,轉移了柯學彌的注意力,專心期待魔術秀的到來。

(superposition之卡通)

「哇! 這場魔術秀太精彩了,簡直比川劇的變臉還厲害!粒子魔術師怎麼可以是同時像一顆小點點般跑啊跑,又像水紋一樣的悠雅的波動著。而且還真的可以同時通過兩個小狹縫耶! 這未免也太神奇了。」

「是啊,魔術秀這堂課要讓我們認識自己的本質,告訴我們原來我們粒子這麼特別,讓我們知道原來自己有這麼多潛力和特色,是很值得去認識的,也因為透過認識自己,學會欣賞自己、喜歡自己呀! 走吧,下一站我帶你到馬戲遊樂園去,是我們家族經營的喔。來認識我的家人吧,他們都超級有個性的,又很可愛。我阿公一定會很開心跟你介紹我們家族的祖傳家規,哈哈!」看著電子這麼開心訴說自己的家人,還有肯定自己的自信態度,柯學彌不禁覺得,電子真的是一個很值得深交的朋友,雖然一路上他有時候會比較心直口快,可是還是很照顧他,又非常有趣,且與眾不同。

「我想我也應該要好好想一想自己有沒有與眾不同的優點,不要老是想到就是『成績不好』『不專心』這種令人喪氣的話。」柯學彌暗自下決心,內心也因為有了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而開心起來。

第四站 量子迴旋摩天輪

「各位貴賓,請繫好您的安全帶, 本列車即將通過道耳吞空中隧道,由於此區域有不少迴旋車段,敬請各位貴賓注意自己的安全。但也提醒您,謹慎之餘,不要錯過了本車段可看到的關於量子不夜城歷史的文物風景介紹。」列車小姐清晰溫柔的聲音喚醒了打著瞌睡的柯學彌,迷迷糊糊之中,他似乎聽到了一個讓他不怎麼愉快的名字…

「道耳吞?」柯學彌喃喃的自言自語著。

「他在我們這邊可也是個名人呢! 經過這個隧道後到達的部落,很多都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喔。因為他提出了『原子論』,介紹了我們這個世界的一些事情,才陸陸續續讓很多地球貴客來拜訪我們啊。因為他提出所有物質是由原子所組成的概念,才讓這樣小小的粒子被重視。你看我們這小小世界,卻存在很多很不一樣的事實,所以為了紀念他給我們的友誼,這個原子部落在經過新市鎮規劃後,很多名字都變成了道耳吞囉。」正當他們聊著道耳吞的時候,列車經過了一張量子馬戲團的海報,這炫目的廣告打斷了柯學彌的思緒。

「這馬戲團是你們家族經營的嗎?」

「喔,是啊! 這馬戲團是在遊樂園裡面的,這一站的目的地就是遊樂園喔。然後理所當然的,來到這邊的貴賓一定都會被招待去馬戲團走走。」說著說著,遊樂園站就要到了。

「各位貴賓,列車即將抵達原子部落的遊樂園站,由於原子部落的規定,入境部落的旅客需要打卡,若您需要驗證卡片,請與服務人員索取。」為了能就近照顧柯學彌,電子幫柯學彌拿了一張寫著[第11入口]的卡片,並為他領了一件電子帽T。

「你就跟著我走吧,把這件帽T穿起來。」

柯學彌看到帽T就笑了,因為它實在太怪異了。

「哈哈! 這帽T上的帽子怎麼這麼像雨傘? 也太Kuso了吧!」

電子卻正色告訴他:「我們原子部落的交通規則是比較複雜的,這個帽T是為了讓訪客能夠平安和玩得盡興設計的。這個不是什麼雨傘,是根據電子族與生俱來的自旋器官設計的。我們電子族天生就有自旋器官,自旋是我們的本能,這種本能對我們很重要,又我們與生就帶著一定的負電量,這件帽T就是根據我們的特性設計的,好幫助我們的客人能夠適應電子族的生活。你穿上這件帽T,也會跟我們一樣帶有負電,這個像雨傘的帽子則會幫助你跟我們一樣自旋。」柯學彌聽完沒有再爭辯什麼,就直接穿上了這件奇怪的帽T。

「喂! 老兄,我們現在必須要保持點距離,不要離我這麼近,不然我們會被彼此推開發生危險的。」看見柯學彌為了跟上他,越來越靠近他,電子不得不大聲提醒他。被拒絕的柯學彌既不解又受傷的看著電子。電子趕緊說:「我沒有討厭你的意思,只是因為你已經穿上了電子帽T,身上帶有負電,導致我們會因為靠近而彼此排斥,而讓我們都更不好行動。」說著說著,對面來了一個正在趕路的粒子,差點與柯學彌撞得正著。

「閃開!」眼看柯學彌快要被撞到,再因自然斥力存在的情況下,電子只能粗魯地提醒柯學彌。不過這個聲音也大大的讓對面正飛奔的粒子驚嚇了一下,他非常高傲又無理的白了柯學彌一眼,然後繞了另一條路走遠了。

「老兄,你把我嚇死了,如果我無法讓你安全離開,我可是會愧疚一輩子的。」

「有這麼嚴重嗎? 」柯學彌望著這個擔心他被撞倒而驚嚇過度以致於毫無血色的朋友,既感動又感到好笑。「不過說真的,要不是他剛剛青我一眼,我還真的覺得他滿有魅力的,他有一種不知不覺想讓人接近的吸引力。」

「你別說了,太恐怖了,他剛剛瞪了你一眼,也是自我保護,你知不知道這個危險就是因為不知不覺的吸引力啊。他是正子族的,身上特徵跟電子族非常類似,就連體重、帶有的電量都是一樣的,唯一的差別是他們帶了正電,所以電子族如果沒有留心,就會受他們吸引,如果靠得太近,就會彼此拉扯在一塊而一同毀滅,很危險的。所以你在這個街道上一定要防範正子。」柯學彌這才意識到原來剛剛是這麼千鈞一髮。

經過了一番折騰,電子和柯學彌終於抵達遊樂園馬戲團表演的現場,由於稍微遲到了一點,推門的聲音驚動了台上正表演的小丑,於是小丑示意柯學彌,暫且脫掉上電子帽T,上台與他一同演出。

舞台上,只見量子小丑翻了個觔斗後,推出一個放了各式各樣大小球的架子。首先小丑做了一個倒立的姿勢,用腳頂著最大的球,輕鬆愉悅的踢弄著它。拋向上、做了一個空中劈腿、然後雙腳併攏,讓這個大球在他腳尖的帶動下、隨著音樂彈跳出優美的弧線。這個表演看得柯學彌驚訝極了,因為這個大球的直徑比半個小丑的高度還大,他竟然可以輕而易舉倒立的把球耍出花樣! 隨後小丑再翻一個觔斗起身,將大球送回架子後,以手拿起一個正常大小的球,用右手拍球讓他彈跳幾回,接著把球丟給柯學彌,示意要他丟回來。就這樣來回幾次後,小丑要柯學彌把架上最小的球拿來到舞台正中央。找了幾回,柯學彌終於發現架上像綠豆一樣小的球。他用右手企圖把這如豆大小的球拿起來,卻因為球的重量太重,使他使力不成整個摔倒在台上,那滑稽的模樣引起台下一陣哄堂大笑,讓柯學彌羞赧得臉都發紅了。

「Orz了,我堂堂柯學彌竟敗給一粒豆?」他越想越不甘心,所以又再試了一次,這次更慘,這顆豆重得他跌了個狗吃屎,看得台下觀眾笑得花枝亂顫、開心極了。此時台上小丑用口哨叫喚出頂級大力士選手,手臂上傲人的肌肉宣示著他是這個世界最有力氣的人,示意柯學彌閃到一邊去,做了幾個熱身動作後,大叫一聲後,用雙手捧起了架上的小小一粒豆,台下為此爆出如雷的掌聲。隨即,這位A咖大力士非常吃力得將這顆豆大的球,慢慢搬移到舞台中間小丑預備好的一張長桌上,此時大力士早已累得氣喘如牛、汗如雨下了。台下又是一片叫好的掌聲,讓柯學彌更加無所適從。

看見柯學彌如此難堪,小丑示意大家給柯學彌再次的掌聲,沒想到台下不僅掌聲如雷,觀眾甚至站起來鼓掌,謝謝柯學彌的即興演出。柯學彌這下更困惑,越來越感到彆扭。為了解救他的尷尬,小丑魚是識相的要大象出場表演,然後拉著柯學彌到後台去了。

「年輕人你幹得好啊,剛剛好精采啊,你被絆倒的表演好自然,而且那再去嘗試第二次的梗也太好笑了,很有表演喜劇的天分喔。」此時已經被弄得有點生氣的柯學彌終於忍不住抱怨起來了:

「我剛剛不是演的,我是真的跌倒了,到現在膝蓋都還在痛。那到底是什麼做的,怎麼這麼一丁點大,卻重得要命。我就是因為被他的體積騙了,低估他的重量才摔跤的。」柯學彌的話中盡是委屈。

「你應該是外地來的吧! 看來你是不知道『粒子越小質量越重』的道理,難怪你竟然想只用一隻手就把原子核抓起來。」

「原子核?」

「是啊,那是一顆原子核,它又小又重,在這裡沒有幾個人可以搬得動它。挑戰把它舉起來,是我們常態表演的戲碼之一,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報名,但因為這場是臨時加演的,並沒有開放登記,不然來挑戰的人可多著呢。」

「原子核又小又重? 這太不可思議了。我從來沒有聽過一個說法是把小和重放在一起的。」

小丑見這個外地人如此困惑,於是停頓了一下,然後仔細地說:「每個原子的中心都是一個原子核,原子核相對於整個原子來說,只是一個小點,然而原子的質量就集中在這個微點上。在此微點以外的質量占不到它的千分之一。此外原子核本身帶正電,如此一來才能拘束住帶負電的電子。原子核和電子結合形成原子。」

小丑非常仔細地講解原子的構造,但柯學彌還是無法接受「粒子又小又重」的概念,他覺得這個形容很匪夷所思。

於是小丑又進一步說明:「你應該在量子撞球育樂館跟海掌櫃打過招呼了吧? 所謂『測不準原理』就是粒子的位置和速度不可能同時測得準,或更精確地說是位置和『動量(質量*速度)』不可能同時都測得準。一個越小的粒子,占有的空間比較小,也就是他在位置上的不準確度很小,所以他的動量必定很大。重的粒子比較有機會擁有較高的動量。你會覺得重的物體應比較大,是因為你想到他是由比較多的粒子所組成的; 但是就單一的粒子來說,體積小常代表質量重。在原子中,電子比原子核輕得多,他卻占有整個原子的空間,比原子核大得太多了。」

柯學彌似乎開始有點明白~「因為測不準原理的關係,所以您剛剛所說的大小跟其運動和位置是有關,而不是指他實際的尺寸。」

「是的,因為測不準,所以我們無法估計他實際上的尺寸。就像原子核是由質子和中子兩種粒子構成的,每種粒子都會其固定的尺寸,但因其粒子的特性,也會有其固定的模糊範圍。」

當他還想繼續問下去的時候,電子衝進來打斷他們的交談:「馬戲表演結束了,我們去遊樂園打卡報到吧! 順便帶你認識我長大的地方。來吧!」還來不及跟小丑道謝,柯學彌就被電子帶走了。

「剛剛你領到的卡片是第11號入口吧! 那是門得列夫迴旋摩天輪週期碼頭的入口號碼。等一下check in的時候還會給你另一個號碼,是決定摩天輪座艙順序的,希望我們可以在同一個座艙。對了! 把你的電子帽T再穿起來,沒有穿帽T會被門得列夫空中碼頭的警察趕出來的。」在電子提醒下,柯學彌趕緊穿上他的電子裝。

門得列夫週期碼頭有一個個編了號的入口,每個編號下方還有一個門牌,上面寫了英文字,1號是氫、2號是氦…有了! 找到11號的門牌了,上面寫了鈉。

「快!11號入口快關了,我們得快點去打卡。」映入眼簾的是像宇宙星團的東西,隱約漂浮在像太空一樣的空間。

「這就是所謂的迴旋摩天輪?所謂的座艙就是這些星團? 也太酷了!」柯學彌還在一陣讚嘆中,電子及工作人員便催促他到11號入口打卡,電子領到了顯示10的座位,柯學彌則領到了11號座位。就在柯學彌取得座位票根的同時,廣播響起:「嗶嗶嗶…11號入口已客滿,為維護您的安全,電動門即將關閉。」隨後入口門及緩緩關閉。

「才11號就客滿? 這裡很大耶! 也太小氣了吧! 摩天輪不是多點人玩比較好玩嗎? 喂喂喂…你把我朋友帶去哪? 等我一下!」正當柯學彌還不解於『客滿』的定義,電子已經被另一個電子帶到其中一個如雲霧的座艙裡了,更讓柯學彌不安的是,他完全分辨不出來,哪一個才是他的電子朋友了,因為他們一模一樣!

不…正確的說,應該說除了自旋方向相反以外,其他一模一樣。可是…電子朋友原來的自旋方向到底是怎樣的呢? 柯學彌竟然分辨不出來了。

「不行不行,這個座艙已經有兩個電子了,11號座位是在較外圍的那個座艙。」制服上別著『庖總監』的管理人員非常嚴厲的制止柯學彌擠進電子進入的那團座艙,而指引他到較外圍的座艙去。

「庖總監,我應該搭電梯還是走樓梯才能到達外圍那個座艙啊,我找不到路可以過去。」柯學彌看見那個隱約的星團座艙是飄浮在半空中的,他不知該怎麼進入。

庖總監看了一下他身上的帽T,苦笑了一下說:「山寨版的喔? 跳過去啦!」

「跳…?? 你要害死我啊! 庖總監,您誤會了啦,我不是山寨版的啦,只是我的朋友跟別人坐在另一個座艙了,不要生氣啊,告訴我要怎麼進到那個座艙啦。」

「快快快! 跳過去…」庖總監受不了柯學彌動作拖拖拉拉,推了他一把。

「啊! 救命救命…」被推入像太空一樣的空間的柯學彌,嚇得趕快求救,等他回過神來時,他發現自己正愉悅浮在空中,以一個很快的速度穿梭飛奔在那個像天空的空間裡。向四周觀望,他發現還有其他電子也像他一樣享受這一趟刺激又快活的飛行,而且他發現大家好像都繞著一團很重的物體飛行。不僅如此,柯學彌還發現其他電子是以兩兩成對的方式飛行,循著圓形或橢圓形的路徑,相互快樂地追逐著,而且當他們繞著這物體飛行時,還會快樂的自己打轉起來,但是成對的兩個電子打轉方向是不一樣的,像極可愛的雙人舞。

看到這邊,原本雀躍的心情竟有幾分落寞--「怎麼只有我形單影隻?怪孤單的!」而且他發現他竟是所有飛行者中最外緣的一個。他企圖想要接近大家,卻似乎有某種力量排拒著他,讓他好生孤單!

「老兄!開心點!不要愁眉苦臉的,盡情享受吧!」在橢圓形路徑上運轉的電子趁柯學彌擦身而過的時候,跟他打了招呼,並且趁機鼓勵他一下。

「為什麼只有我是一個人啊?沒有人可以聊天好無聊啊!」柯學彌一聽到從另一個座艙傳來的聲音,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抱怨起來。

「因為11號是價電子的座位啊!11號入口的價電子是單人座啊。」

此時庖總監所駕駛的量子船恰好來到柯學彌座艙的周圍,柯學彌自作聰明的跟庖總監說:「總監,我這裡空出一個空位,可以有人來跟我坐啊,我一點都不介意的。」

庖總監又是一陣苦笑地對柯學彌說:「由11號入口進入的迴旋摩天輪是屬於鈉原子的,他的原子序是11,也就是鈉原子核可以牽引11顆電子,繞行在他的外圍。剛剛不是要你直接跳到你的座艙嗎?這樣凌空跳進來而不會有意外,就是因為鈉原子核的正電荷會吸引你本身的負電荷,讓你順利沿著圓形或橢圓形路徑繞行,不會摔傷。但是他只能牽引11個電子,我們沒有給他牽引更多電子的權限,所以你的座艙不能再容納其他電子了。」

「不過我們倒是給了他可以少牽引一顆電子的權限,很幸運的你剛好是最外圍的價電子,坐到這個位置很好,就是你可以選擇離開到別座原子迴旋摩天輪去玩玩啊。」庖總監不忍心柯學彌在鈉原子摩天輪中玩得不盡興,於是給了他一點建議。

「我幫你看看氯原子摩天輪在哪裡,我們給了他多牽引一顆電子的權限,你可以跳到那去,如果你希望有同伴陪你的話!」庖總監一邊說著一邊拿出他的望遠鏡,找尋氯原子摩天輪的蹤影。「有了有了,他正迅速飛過來了。」庖總監立刻把手上望遠鏡遞給柯學彌。

「你看!氯原子摩天輪的第三層,有四個星團座艙吧,有三個座艙有2個電子,另一個座艙只有1個電子,你就跳到那裏跟那顆電子一起吧,他也會非常歡迎你的。」

庖總監在詢問柯學彌的意願後,拿出電話撥了個號碼,通知氯原子摩天輪往納原子摩天輪方向靠近。「孩子,記住!不要擔心!你只需要跳過去就行了,玩得愉快囉!」說著說著,又帥氣騎著他的量子船,消失在一座又一座飄浮著的原子摩天輪裡。

此時的柯學彌已經換到氯原子摩天輪,和另一顆電子在同一個座艙,跳起了雙人舞—就跟其他對電子一樣。不過…

正當柯學彌興高采烈和同伴跳著雙人舞的同時,他發現原來的鈉原子摩天輪竟然很近很近緊挨著氯原子摩天輪,似乎鈉原子摩天輪外圍繞行的電子,都把注意力聚焦在他身上,讓他渾身不自在。

「庖總監允許我跳的喔,我沒有犯規!誰叫你們都把我排拒在外?」柯學彌受不了心中承受的罪惡感,對鈉原子摩天輪告白了起來。

他的雙人舞同伴聽到他作賊心虛的喊話內容,忍不住笑出聲音來:「哈!放心,沒人會怪你的。價電子本來就可以跳來跳去啊,法律條文有保障這個跳來跳去的自由。連搭迴旋摩天輪都這樣擔心,壓力多大啊!」

「我不是擔心,只是鈉原子摩天輪從我跳過來以後,就一直賴在旁邊不走,好像一副要我一定要跳回去的態度一般,煩得我好不自在啊。」

「哈!你誤會了,他們不是要逼你回去才停留在這裡的。庖總監雖然允許氯原子摩天輪可以多牽引一顆電子,可是當他使用這個權限讓你跳過來時,這個摩天輪也會變得更大,同時因為你的加入,變成氯離子摩天輪。你的加入讓整座摩天輪變成帶負電的; 同樣的道理,當鈉原子摩天輪允許你跳離,會讓鈉原子摩天輪縮小,然後變成帶正電的鈉離子摩天輪。鈉離子摩天輪緊鄰著在氯離子摩天輪,是因為正負電相吸的緣故,離子對組成了鹽社群。所以我們是在同一個社群裡啦,而不是在監督你。」聽了共舞電子的解釋,柯學彌總算卸下心防,安心的在氯離子摩天輪裡玩著追逐的遊戲。

忽然間,柯學彌看見有一團耀眼的粒子快速的從遠方飛過來,跟鈉離子摩天輪擦撞了一下,嚇得他魂魄都快飛了。等回神能看清楚時,他發現隔壁鈉離子摩天輪中,原本在內層座艙的其中一個電子竟快速跳到外層原本空出來的座艙,讓柯學彌吃驚不已。快速飛行了小段時間,這顆電子又跳回較內層的座艙,同時放出一陣強烈刺眼的光芒。

(能階躍遷動畫ppt)

「那光是怎麼一回事?我都快被閃瞎了。」飽受驚嚇的柯學彌緩緩吐出這樣的問題。他的電子舞伴邊扶住他,讓他能穩住腳舞步,邊一派輕鬆的說:「那是躍遷啊!這是有被法律保障的喔。當內層電子獲得較大能量,就可以跳到比較外圍的座艙去。每個座艙都是一個量子態,越外圍的量子態繞行原子核需要越大的能量,內層電子需要獲得足夠能量,才能跳到較外層的路徑去。相反的,如果要從外層量子態跳到內層量子態,電子就得釋放能量,剛剛你看到的閃光,就是這個情形啊…。」

尾聲--回到現實

『柯學彌!柯學彌!快點站起來,撲克臉老師在問你問題。』柯學彌從一陣好夢中驚醒,夢裡他正迴旋在有趣的摩天輪外圍,夢境之外,同學用力地搖醒他,搖得他眼冒金星、天旋地轉,等他揉醒惺忪的睡眼,他看見撲克臉老師正憤怒的盯著他,柯學彌一眼望見迎面而來的大眼珠,正凶狠在眼眶裡旋轉著,透過這雙瞳孔,他粒子世界的朋友正依依不捨地向他道別,柯學彌輕輕擠出一絲誠摯的微笑,在撲克臉老師眼前揮揮手,

對熱心招待他的粒子朋友說再見

對過去不愛學習的自己說再見

對不快樂的讀書經驗說再見

對只以成績衡量價值的世界說再見

鐘聲響起,催促柯學彌去搭那列學校列車,載他通往快樂學習、熱情探索的方向~學習之路像在量子不夜城奇遇的微小粒子般,新奇不思議,而且永遠不會停下來…。


bottom of page